close

  在界首市東城街道辦事處富強社區,每天都能看到一群佩戴“治安巡邏”臂章的中老年婦女,在大街小巷間巡邏。“有了這支中老年志願者治安聯防隊日夜巡邏,俺們夜裡睡覺踏實、白天出門放心。”社區居民紛紛說。
  據瞭解,這支中老年志願者治安聯防隊成立於1997年,由東城街道辦事處退休幹部郭鳳英發起,成員從成立之初的幾個人,逐步發展到現在的五十多人。他們中年齡最大的78歲、最小的58歲,大都是退休人員。
  談起組織聯防隊的初衷,郭鳳英表示,看到一些退休人員退休後賦閑在家無所事事,精神空虛寂寞,經過考慮之後,決定組建一支志願者團隊在社區開展治安巡邏,讓老伙伴們有事可做的同時,也為社區事務發揮餘熱。
  聯防隊成立後,沒有經費,郭鳳英自掏腰包購買電筒等巡邏用具;沒有辦公地點,她就把家裡的房子騰出一間作為辦公室。為了便於聯繫隊員,她還特意買了一部手機,每年僅此就要花費手機費數千元。“能為大家做點好事,我付出一些沒什麼。”郭鳳英說。
  聯防隊白天巡邏時,一般都在五人以上,夜晚巡邏則有十餘人,大家排著整齊的隊伍行走在社區里,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雖然曾有人不理解,對她們冷嘲熱諷,但隊員們卻表示:“只要社區的治安環境好了,再苦再累也值得。”
  有年夏天的一天,郭鳳英帶領幾位隊員正在社區巡邏,忽然發現有一男一女形跡可疑,在巷子里走走停停,不時在牆壁上畫著什麼。見此情景,大家悄悄地跟了上去,連續跟了三個小巷,發現這兩人在牆上畫的都是箭頭,這才明白這是在做標記,於是連忙撥打110報警。民警隨後將兩人帶回派出所盤問,順藤摸瓜揪出一個專門在白天作案的盜竊犯罪團夥。
  多年來,隊員們在巡邏過程中共協助警方抓獲犯罪分子17人,發現火災隱患並上報有關部門10起。除此之外,大家還積極幫助社區居民調解家庭矛盾糾紛、義務清掃社區環境衛生、參加春季義務植樹、幫助無業人員找工作、照顧困難群眾……隊員們的真情付出得到了上級的認可和群眾的好評,這支聯防隊連續多年受到界首市、東城街道辦事處的表彰和獎勵。郭鳳英本人也相繼榮獲我最感動的江淮志願者、阜陽市道德模範、阜陽市巾幗建功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阜陽日報 通訊員王瑞)
     (原標題:界首市治安聯防隊保社區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iovq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