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下午,冬日的南通街頭上演溫情一幕。住在市區濠東路城隍廟對面的六旬獨居老人馬錦鳳,親手將自己收養的5信用卡代償0多只流浪犬抱上“專車”,送往由政府投資建設的寬敞的“新家”——南通市市區犬只留檢所。
  城市街頭為何會有這麼多流浪犬?這些流浪犬給城市管理製造了哪些麻煩?高雄二手餐飲設備這些麻煩該如何化解?
  讓流浪裝潢動物有個新歸宿
  馬錦鳳老人收養流浪犬已有很長一段時間。“看到這些狗沒人管,怪可憐的,乾脆就帶回家自己養了。”從1只、2只到現在,不知不覺收養了5萬利多製冰機0多只。“雖然有點捨不得,但是留檢所條件比我這裡好多了,它們有個好去處,我也能安心。”
  在我省各地,像馬錦鳳這樣獻愛心收養流浪犬的人並不少。家住江陰市五星橋附近的兩外接式硬碟位六旬大媽10年時間累計收養近400只流浪犬,還自費9萬多元建起了專門的狗舍。鎮江金山橋畔建設新村九旬老人張風崗,家裡也收養著10多只流浪犬。
  不僅僅是好心人獨自收養,不少地方還有志願者建立的民間流浪動物收容組織,像南京的“平安阿福”、常州的“幸運草”、蘇州的“賽福隊”……省內類似這樣的民間組織已有十多個,數量還在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註、收養流浪動物。
  愛心收養遭遇多重尷尬
  愛心人士收養街頭流浪犬,溫情背後卻面臨著各種尷尬。
  “養不起啊!”馬錦鳳每個月僅有2000元退休工資,光買狗糧就要花去八九百元。家住南通學田苑社區的下崗工人王珞珈收留了3只流浪犬,同樣面臨養犬的資金壓力,“如果狗生病需要治療,開支動輒要超過千元,真是壓力巨大。”雖然會有好心人送來狗糧,甚至現金,但愛心人士收養這些流浪犬還是力不從心。
  不僅面臨飼養困難,還會遭到社會的白眼,甚至引發鄰裡矛盾糾紛。南通崇川區城東街道城管辦主任秦偉告訴記者,由於馬錦鳳老人家裡空間有限,不少犬只就在老人家門前的人行道上活動,直接影響街道的環境衛生。“老人收養的狗不僅白天黑夜亂叫,還隨地大小便,附近居民散步,稍不註意就會踩一腳狗屎,大伙意見很大,12345熱線天天接到舉報!”秦偉透露,街道、社區經常上門做工作,要求馬老將狗放在家裡飼養,並多次組織保潔員上門清理,可剛清理完很快又臟了。
  更大的問題是安全隱患。馬錦鳳告訴記者,他常常不小心被狗咬傷,以至於醫院接種狂犬疫苗的醫生都認識他了。據不完全統計,我省有流浪犬只近萬條,各地流浪犬傷人事件屢見不鮮。
  引導市民文明養狗
  據公安部門不完全統計,南通僅市區就有10萬多只各種犬類,而登記註冊的不足百分之一,因流浪犬造成的傷人事故不斷上升。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計,該市每年接種狂犬病疫苗的市民達到6.1萬例,平均每年有10多人死於狂犬病。
  犬只留檢所的建立,有望破解類似的尷尬。事實上,早在100多年前,張謇先生就在南通創辦中國第一所流浪犬收留所。時過境遷,南通此次由政府投資建造犬只留檢所,並由公安部門負責飼養,給流浪狗“安家”。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隊二大隊教導員胡志德介紹,犬只留檢所目前配有6名專業飼養員和2名獸醫,最多能容納500只流浪犬。在南京、揚州、泰州、無錫等地,類似的留檢所也已建成。
  “流浪犬不能一‘收’了之。”胡志德介紹說,犬只留檢只是治理流浪犬的一步,“文明養犬”考驗的是一個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留檢所雖然建立了,但犬只管理的工作才剛剛開始,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
  資深法學教授孫江呼籲,要治理城市“狗患”、遏止流浪犬傷人事件,實現養犬的規範化、法治化,就必須教育引導市民依法養狗、文明養狗,“讓市民不隨手遺棄犬只,而形成文明養犬的社會習慣。從源頭上控制犬只數量,減少動物繁殖和飼養,杜絕‘流浪犬只’的出現。”
  “治理流浪犬還需社會各界伸出援手,我們歡迎愛心人士、犬類協會會員和志願者前來參與志願服務。”南通市犬只留檢所負責人洪恆生呼籲,政府管理和公民參與相結合,引導依法養狗、文明養狗,才能真正讓流浪狗不再流浪。
  本報記者 付奇 季鋮 陳明
  (原標題:街頭流浪犬,考驗城市管理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iovq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