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記者在北京圖書大廈看到新版教材已經上架銷售 攝/法制晚報記者 郭謙
  法制晚報訊(記者 武文娟 趙穎彥) 今天上午,記者從多所小學校獲悉,新學期開學,低年級小學生多個科目將使用新版教材。其中,包括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冊)、人教版英語教材《新起點小學英語》(二年級下冊)。
  此外,小學語文教材各年級暫未做調整,仍然使用舊版教材。
  新教材 數學、英語難度下降
  新學期開學後,二年級學生將首次使用人教社新版的二年級《數學》(下冊),與上一版本相比,該教材內容有明顯變化。
  在統計與概率部分,二年級的教學要求有所降低,主要是讓學生經歷簡單的數據收集和整理過程,學會簡單的數據整理方法。
  除了數學教材的調整之外,今年海澱區普遍使用的小學英語教材《新起點小學英語》,低年級也將使用最新版本。開學後一、二年級的下冊教材都將使用改版後的“新起點”,其中二年級下冊的新版課本將首次與學生見面。
  據瞭解,新版本的英語教材整體難度相對有所下降。
  三至六年級數學換教材
  目前,本市約有60%的學生在使用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包括東城、西城(除個別學校)、朝陽、石景山、門頭溝、延慶、昌平等區縣。該負責人介紹,數學教材的換新從2012年開始,由低年級開始,逐年級滾動進行教材更新,2012年秋季,一年級開始更換新數學教材;2013年秋季二年級開始更換;今年秋季,小學三到六年級將一次性全部完成更換教材。
  數學新教材結合2011年課標改革的理念,由“雙基”(基礎知識和基礎技能)要求向“四基”(增加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轉變,教材裡面註重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的體現,以前註重計算和推理的基本技能,改革後的新教材更註重思想和方法,進一步提升和概括,有利於學生對數學本質的把握。
  語文沿用老教材教學思路有調整
  據人教社介紹,小學數學、英語教材自2012年開始根據新課標進行修訂後的滾動換新,但語文教材尚未啟動這一工作。
  人教社小學語文室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春季學期語文教材不做調整,還將延續原先的舊版教材。至於何時開始使用課改後新版教材,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在等相關通知,尚未明確。根據教育部2014年的工作計劃,今年明確要求義務教育階段語文、德育、歷史三個科目使用新教材。
  亮點 數學開本“長個兒” 教學順序有變
  相比舊版二年級的數學教材,新課本的色彩相對更柔和一些,排版設計也較清爽美觀,整體設計雅緻大氣。
  人教社小學數學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教材從內容來講,編排順序和結構方面都進行了調整。數學知識的出現、教學的順序更具邏輯性,更符合學生學習數學的邏輯順序。
  總體難度上,比上一套教材略微下降。
  在數與代數部分,增加了“混合運算”單元;將“有餘數的除法”遷移至“萬以內數認識”之前;將原先“倍的認識”這一部分內容,後移至三年級上冊並單獨成為一個單元。
  英語知識點重覆率提高
  新版本的英語教材整體難度相對有所下降,復現率(指某個知識點重覆出現的概率)有所提高。這包括年級間的復現率有所提升和英語教材單元內的復現率也有所提高。
  此外,新改版的《新起點小學英語》中,英語活動的可操作性有所增強,對老師的指導性更高。
  上午追訪
  老師備課
  註重方法的教授
  東城區藝美小學負責教材的李老師告訴記者,新學期伊始,該校將開始使用人教版新版的二年級下冊。
  新版教材在課程的調整方面傳統數的認識和計算方面,內容基本沒有太大變化,難度持平。整個內容較舊版教材層次更加明顯,老師們在備課的過程中更加註重對學生教學方法的教授,更加強調了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以及註重每一課知識的掌握和滲透。
  此外藝美小學負責教學的孫主任告訴記者,目前來講,該校還沒有更改小學英語教材,但從小學一、二年級英語教學的整體來講難度有所降低,英語活動的可操作性會有所增強。在教學的過程中更加註重知識點教學的連貫性和完整性的教授。更加註重學生實際操作英語的能力以及對知識掌握的牢固性和連貫性上。文/記者武文娟
  相關新聞 2014年教育工作要點公佈
  本報訊(記者 趙穎彥)本市今年將以中高考命題改革為切入點,制定實施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
  同時,為了切實落實“減負”,今年將大幅減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考試次數。
  昨天,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導室發佈的2014年工作要點中提出以上要求。
  義務教育階段考試 將大幅減少
  根據工作要點,2014年本市將推進考試招生入學制度改革。在高考成績、學業水平考試、綜合素質評價三位一體的框架下,以中高考命題改革為切入點,制定實施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
  同時,今年改革優質高中招生名額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辦法,分配比例提高到30%。所謂名額分配,是指把示範高中的招生名額分配到普通校的做法,是一種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的舉措。
  此外,要點中指出,要堅持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推廣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入學,完善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登記系統,規範特長生招生。據瞭解,2014年小升初中特長生比例將不作調整,但今後將逐年壓縮招生比例。根據教育部文件,至2016年小升初特長生比例將減少至5%以內。
  為了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市教委要求減少教育行政部門主導的統一測試,大幅減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考試次數。
  為了擴大學前教育資源,今年市教委還將科學預測入園人數,繼續加大學前教育投入,制定落實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
  (原標題:新教材啟用 數學英語降難度 包括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冊)、英語教材《新起點小學英語》(二年級下冊) 語文沿用老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iovq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