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商貿業發展目標
  2013年
  限額以上商貿企業達4916家。其中,銷售額10億元以上企業136家,50億元以上22家,100億元10家。
  2017年
  限額以上商貿企業達6000家。其中,銷售額10億元以上企業200家,100億元以上15家,1000億元以上1家。
  2020年
  限額以上商貿企業達6500家。其中,銷售額10億元以上企業230家,100億元以上20家,1000億元以上2家。
  (註:限額以上標準:批發企業年銷售額達到2000萬元,零售企業達到500萬元,餐飲企業達到200萬元。)
  商報記者 李陽 實習生 李丹
  重慶商報訊 我市商貿流通體制改革拉開序幕。昨日,商報記者從市商委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市近日印發《全面深化商貿流通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及《關於進一步深化商貿企業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意見》。為加快商貿流通業發展,我市將轉變行業管理方式,探索建立網上審批制度。按照規劃,到2017年,我市限額以上商貿企業要從去年底的4916家增至6000家,並培育出千億級企業1家。
  目標
  推5家以上商貿企業上市
  根據規劃,到2017年,使限額以上商貿企業從2013年底的4916家增加到6000家,到2020年達到6500家。市商委相關負責人坦言,商貿流通作為我市第二大支柱產業,只有鄉村基和重慶百貨兩家上市企業,與行業規模不相匹配。根據規劃,擬到2020年新增上市企業5家以上,其中醫葯股份、商投集團、商社電器等可能整體上市。
  “目前,全市限額以上商貿流通企業的連鎖比例為38%,還需要提高。”市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引導企業大力發展連鎖經營,力爭到2017年,限額以上流通企業連鎖化率提高到50%以上,連鎖經營額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0%以上;到2020年,分別提升到60%以上和45%以上。
  政策
  辦商貿微企專項資金支持
  市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今年起,我市將每三年開展一次商貿服務業50強評選,並對50強企業給予資金獎勵。同時,對政策力度大、限上商貿企業增加數量多的區縣(自治縣),也給予工作經費獎勵。
  市商委表示,創業者以開辦微型企業的方式,在城市社區開設便民便利店,將給予專項資金獎勵。對打造商旅聯動老字號特色街區、在旅游景區周邊集中規劃建設規範化農家樂(鄉村酒店)群的企業也將給予支持。
  措施
  我市將探索網上審批制度
  “鼓勵發展移動電子商務、社區電子商務、農村電子商務和企業供應鏈電子商務,鼓勵引導傳統商貿企業開展網上交易。”該負責人說,我市將大力發展商貿物流配送,重點支持發展城市共同配送,建設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和終端網點,推廣“網訂店取”、“自動取貨櫃”等配送方式。同時,搭建現代物流、電子商務、信息服務等方面的功能性、公共服務性平臺。推動中央商務區、城市核心商圈、保稅港區等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加快建設。
  市商委表示,我市將適時發佈《重慶市商貿流通業發展指導目錄》(白皮書),列明行業“負面清單”,引導商貿流通投融資的發展方向。同時,建設市場誠信公共服務平臺,完善12312的投訴處理職能,推進商貿行業立法,制定一批商貿行業規範性文件、行業標準和規則。另外,建立行政審批事項審核論證機制,探索建立網上審批制度,規範行政審批流程。
  規劃
  建特色進口商品展銷中心
  市商委稱,我市規劃建設重慶航空、水運、鐵路口岸區域特色進口商品、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批發市場、區域性集散分撥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
  市商委表示,鼓勵市內大型專業批發市場和批發零售龍頭企業直接開展進口商品經銷業務,併在渝新歐鐵路沿線的主要商品出口國開展推介活動,推進重慶本地商貿企業與國際貿易商對接,逐步成為國際商品代理商、分銷商。同時,力爭到2017年,市場化運作展會占全市展會總數的90%以上。  (原標題:培育千億級商貿企業 我市將探索建網上審批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iovq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