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魯網4月20日訊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早安山東》報道,我國老年人消費市場龐大,經常有人利用老年人怕得病的心理,大肆推銷假保健品,而一些老人對此也是深信不疑,幾千、幾萬的購買,那這些假保健品推銷員是如何讓勤儉節約了一輩子的老年人,心甘情願大把掏錢呢?記者在一個假保健品銷售公司進行調查時發現,整個行騙過程,總結起來就是個“三步連環攻心計”。
   第一步:進門試探老人經濟情況
  記者應聘進了一家名為宏新科技的保健品銷售公司。公司培訓的第一課就是如何從老人那裡獲得核心信息。
  “進家門的時候首先瞭解的是四樣。第一個看他的條件,非常重要,經濟條件怎麼樣;第二個看客戶身體的狀態,有沒有病;第三個看他家裡誰做主,他的自主權;第四個看他有沒有保健意識。”
  這位丁經理介紹,要從老人那裡獲得這些信息,還不引起老人反感,需要講究技巧。“首先你進(老人)家門你不能大張旗鼓地問阿姨你有沒有錢,首先你得問,阿姨您氣色挺好的,您是老師吧,她肯定說,我什麼老師,我就是工人,那工人現在待遇好哇,現在一個月也得三四千塊錢吧,什麼三四千塊錢,也就一兩千塊錢,你是不是知道了(老人收入)這方面的。”
  此外,還要善於觀察老年人家裡的細節。丁經理說,“你進門的時候用眼神稍微掃一下 一般老頭老太太茶几上全放的藥。一般的正常的。一個是茶几上。一個是卧室的床頭柜上 。老年人都健忘,那個地方是最顯眼。”
   第二步:免費贈藥贈儀器
  贏得老人的信任後,第一計就算成功了,接下來推銷員通常會再使出第二計:拉名人做宣傳,再進行所謂的免費贈藥贈儀器活動。
  宏新科技正在主推的這款產品名為地龍活性蛋白,號稱能預防老年失智。一進會場記者發現,展板上竟然貼著四位央視主持人的照片。而這位所謂公司特邀專家一登場,就展開了宣傳攻勢。
  打著央視和公益的幌子,金天老師出手更顯大方。“這個眼部按摩儀價值328元,乾什麼用呢,只有一個目的,拿來免費送給大家。”
  禮物調動起了老年人的積極性,金老師的話題開始往產品上轉移。在這個包裝成專題片的廣告中,這款名為活性地龍再生蛋白的產品,被宣傳為國際最尖端科技的產物,甚至可以修複醫學上認為無法再生的腦細胞。
  正當在場的老人們開始熱烈討論產品價格貴不貴的時候,金老師宣稱,要免費送給每位老人兩包試用,這一下,現場氣氛被推上了高潮。這位金老師還親切地叮囑大家,別忘了上二樓檢查腦功能,兩天后專家將一對一地告訴他們檢查結果。
   第三步:洗腦稱兒女如何不孝
  而在第二天的講座中,所謂的專家不講健康,開始講起了新聞。這位金老師選取的都是兒女不孝的新聞,而且一個比一個凄慘。業務員告訴記者,播放這些新聞的目的,是向老人灌輸兒女都是自私的思想。老人買了產品回家,家人只要說老人上當了,被洗腦後的老人自然認為兒女不孝,而不會想到自己被騙。
  金天強調,“所以很多人現在講這樣的話,說養兒防老靠不住 ,養老要乾什麼,過去養兒防老,現在養老防兒了。”
  三天宣講的最後一天,老人們一個個被單獨帶到二樓小屋,名義上是去領檢測結果,實際上,這個小屋裡,有兩名“專家”、兩名經理以及一名業務員組成的所謂“攻單團”,經過三天洗腦式的講座,再加上5個人的組團忽悠,很少有老年人能全身而退。
  據瞭解,這次營銷活動,宏新科技798一盒的活性地龍蛋白,共賣出了16箱,總價近13萬元,約有七成聽過講座的老人購買了這種產品。
  真相揭秘:保健品其實就是食品
  三天一共賣出13萬元,老人們買回的究竟是不是有助健康的高科技產品呢?這款產品的廣告宣稱,該產品是國家唯一批准的微血管康復品。究竟有沒有這麼回事呢?
  記者登陸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網站,在藥品一項中檢索這款活性地龍蛋白,結果顯示沒有批號;在保健品一項中,也沒有批號。廣告中還宣稱,這款產品有再造腦血管的功效,真是這樣嗎?
  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醫院 神經內科 主任 廉英說,“中樞神經系統的細胞 腦細胞吧 壞死是不能再生的”。
  18日,記者隨工商執法人員再一次來到大連宏新科技有限公司。面對執法人員的詢問,公司負責人馬上改了口。宏新科技 印總經理說,“這個裡邊就是地龍蛋白和牛初乳。”
  執法人員指出,這款產品沒有保健品批號更沒有藥品批號,聽到這裡,這位印經理終於說了實話,“這就是食品”。
  工商執法人員將涉嫌虛假宣傳的產品進行了依法封存,同時帶走了宏新科技賬目和其它資料,用以調查受騙老人的具體人數和涉案金額。
  免費體驗,贈送禮品,假保健品推銷人員大打親情牌;而老年人生活圈子小,和子女缺乏溝通,對銷售人員的“親情推銷”缺乏警惕。在這裡,給老人們提個醒,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千萬不要輕信“免費體驗”的誘導,這是騙子們慣用的伎倆。  (原標題:記者卧底假保健品公司 揭秘騙倒老人三步攻心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iovq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