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酉陽小伙腹痛到醫院檢查發現一腎臟長在盆腔里,百人難找到一例
  眾所周知,人體內有兩個腎臟。25歲的重慶酉陽小伙小熬近期總感到腹痛。他最近到醫院檢查,醫院的B超怎麼也找不到他的右腎!昨天,在重慶北大陽光醫院醫生的幫助下,小熬不僅找回了腎,也解決了腹痛的問題。
  我的右腎去哪兒了?
  25歲的小熬近170cm的個子卻只有46公斤。小熬的母親說,兩年前的小熬體重為63公斤,身體非常健康。可近兩年不知道什麼原因,小熬身體大不如從前了,時不時腹痛,體重大幅度下降,最輕的時候只有45公斤。小熬說:“尤其是我每次幹了體力活後,腹部更痛得老火。”
  小熬說痛得難受時,他就去附近的診所輸液,疼痛就會慢慢消失。可就在一月前,小熬扛不住了。那天,搬了一上午磚的他回家休息,剛坐下他就感覺下腹部出現了熟悉的隱痛感。但這次似乎和以前不太一樣,小熬感覺隱痛變成了陣痛,並且疼痛慢慢加劇,最後痛得他只能蜷縮在床上。
  父母把小熬送到醫院接受治療。為小熬做B超的醫生驚奇發現,小熬只有一個腎臟!張醫生又檢查了兩次,確實沒有發現右腎的蹤影,“怪了,左腎都在,右腎咋不見了!”會不會是以前做手術割了右腎呢?當B超醫生提出這個疑問時,小熬父母連連搖頭,“我們娃兒以前從來沒做過手術。”醫生檢查了小熬身體,也確實沒有手術的疤痕。
  鑒於當地衛生醫療條件有限,醫生建議小熬到大醫院去檢查診斷。
  檢查發現腎藏身盆腔
  第二天一早,小熬一家就從酉陽趕到了重慶北大陽光醫院。B超室醫生為小熬做B超時也發現小熬沒有右腎,但做B超過程中,醫生髮現其右側盆腔有腫塊並有結石。隨後,放射科對小熬照X光,結果和B超查到的結果一樣。泌尿外科主任黃自能主任據此確診小熬的右腎是一顆盆腔異位腎。同時,因結石在腎盂與輸尿管連接處,形成了梗阻,堵塞了腎髒的液體流入輸尿管,產生腎積水,引發腹痛。若長此以往,會影響腎功能。
  據黃主任介紹,大多的腎異位在臨床上沒有很典型的癥狀,大部分患者是由於患側腎出現梗阻性結石,導致疼痛,才引起患者的註意。
  目前,小熬已取石成功,結石直徑有2釐米。由於結石長在盆腔異位腎上,取出結石很困難。要是不小心可能傷到動脈、靜脈血管,很容易引發大出血;操作不慎腎臟保不住,有切腎的危險。黃主任表示,盆腔腎結石的複雜性,手術只能採取傳統開刀方式,不能進行微創內鏡取石手術。黃主任提醒廣大朋友,盆腔腎可被誤診為闌尾炎、回盲部腫瘤或結核、卵巢腫瘤等疾病。因此當臨床上遇到下腹部活動性腫塊,應考慮異位腎的可能性。
  縱深>
  什麼是盆腔腎?
  腎臟通常位於脊柱兩側,緊貼腹後壁,居腹膜後方。腎臟異位是指腎臟定位異常。盆腔異位腎屬於異位腎的一種。盆腔腎其發生率為500~1200人中有1例。腎較小,呈扁平、球形、並有一定程度的向前旋轉;輸尿管也較短,有輕度曲折。腎功能正常。但易於併發尿路梗阻、結石、感染,從而引發疼痛、血尿、排尿困難、膀胱刺激症、腹部腫塊和胃腸癥狀。超聲檢查、腎盂造影、放射性核素腎圖或掃描可協助診斷。無癥狀的異位腎不需任何治療,如有併發症則進行相應的處理。
  重慶晨報記者 王婷婷  (原標題:體檢時發現右腎不見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iovq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