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製圖/高俊夫奧喬亞經常擺出這樣的姿勢拒絕皮球進入身後的大門。奧喬亞與吳鎮宇“撞臉”。
  20歲時,奧喬亞代表墨西哥隊出現在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賽場,可惜尚顯青澀的他只能在替補席上看著老大哥桑切斯表演;4年之後的南非,狀態極佳的奧喬亞仍然沒能成為墨西哥的首發國門,主教練選擇了佩雷斯。那兩屆世界杯,墨西哥都未打入8強。“塵封”了八年,奧喬亞終於在巴西迎來了自己的世界杯首秀,併在對陣東道主的比賽中一戰成名。
  神撲救 六次封堵 城門不失
  巴西世界杯決賽之日,將是奧喬亞年滿29歲之時。“而立”之前,奧喬亞終於在他的第3次世界杯之旅上迎來了首發。
  首戰面對非洲雄獅喀麥隆,奧喬亞零封對手,幫助球隊拿到首勝。第2場,面對東道主巴西,奧喬亞讓全世界見證了自己的高光時刻,全場6次擋出巴西的必進之球。其實,此前他就當過巴西的剋星,2007年美洲杯的首場比賽,他幫助墨西哥2比0戰勝桑巴軍團。
  昨日一役,第26分鐘,阿爾維斯右路傳中,內馬爾後點甩頭攻門,奧喬亞冒著撞到門柱的危險飛身將球撲出。慢鏡頭回放顯示,此球已稍稍越過門線,是奧喬亞的神來之筆拯救了墨西哥。這一幕也讓人們想起1970年世界杯,貝利的頭球被英格蘭門將班克斯逆天撲出的一幕。
  奧喬亞越戰越勇,接連封堵了奧斯卡和弗雷德的射門,隨後又化解了保利尼奧的單刀球。易邊再戰,奧喬亞在近角封堵了內馬爾的凌空抽射,賽前奏國歌時落淚的巴西天王這一刻欲哭無淚。比賽結束前,奧喬亞又撲出了席爾瓦近在咫尺的頭球。
  奧喬亞賽後表示:“我們賽前都覺得比賽會非常困難,因為對手是東道主。幸運的是,頑強的防守保證了我們拿到一分,我非常滿意,我們會繼續努力。”
  成長史 昔日金童 也曾沉浮
  出道於墨西哥聯賽美洲隊的奧喬亞最初也是頂著“金童”稱號走向賽場的,18歲就代表俱樂部征戰聯賽,兩年後入選國家隊。在奧喬亞的職業生涯中,只效力過兩傢俱樂部,墨西哥的美洲俱樂部和法甲阿雅克肖俱樂部。
  2004年出道之初,奧喬亞很快展現了過人天賦,將隊內老將里奧斯擠到替補席。一個賽季後,奧喬亞就幫助球隊獲得了墨西哥春季聯賽冠軍。此後,奧喬亞不斷和曼聯等大牌球會傳出“緋聞”,卻始終緣慳一面,最終在2010/2011賽季轉會到阿雅克肖。
  2006年,奧喬亞憑藉在俱樂部的出色表現獲得了時任墨西哥主帥拉沃爾佩的欣賞,成為隊中第三門將。
  2007年美洲杯,奧喬亞首次以主力身份代表國家隊征戰洲際賽事就入選了賽事最佳陣容。2009年的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賽中,奧喬亞打滿五場比賽,只失一球,幫助墨西哥奪冠。可在南非世界杯上,奧喬亞再次淪為替補。
  2011年金杯賽中,奧喬亞和幾名隊友陷入了一場禁藥風波,奧喬亞當時表態:“我們會直面一切,因為我們什麼都沒做。”事後調查證明瞭這確實是一場誤會,奧喬亞不僅重返國家隊,還被評為本世紀前十年墨西哥最佳門將,昔日的“金童”終於慢慢熬出了頭。
  搞笑帖 六指球魔 面似港星
  墨西哥逼平東道主巴西後,球迷開始惡搞奧喬亞。做出6次神級撲救的門神被球迷們戲稱為“六指”,更有網友在微博上貼出“六指”奧喬亞的PS圖,其中各種神級PS圖層出不窮。
  央視解說段暄感嘆:“墨西哥隊今天站在門線上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尊神。”網友真的把他PS成了各種“神人”——奧喬亞不僅代替耶穌“站”在里約的科科多瓦山上,還走進片場客串起神奇四俠中的格裡姆,又像黑客帝國中的尼奧一樣隨心所欲地擋子彈。墨西哥門神已經被智慧超群的球迷們徹底玩壞了。
  還有細心球迷發現,奧喬亞的長相酷似演員吳鎮宇,大家親切地稱他為“美洲吳鎮宇”。
  賽後,關於“美洲吳鎮宇”的討論一浪高過一浪,在各個足球俱樂部的貼吧中,奧喬亞更是在片場“客串”起吳鎮宇。有球迷戲稱,這兩人會不會是失散多年的親兄弟?
  連中國球迷都對奧喬亞如此感興趣,墨西哥本國更是對這位英雄推崇備至。女歌手坦莉雅通過個人社交網絡向奧喬亞表達愛意,著名男影星蓋爾·加西亞·貝納爾直呼“我愛你”。
  世界杯後,奧喬亞應該會被女生和俱樂部瘋搶,目前他沒有合同在身,可以作為自由人前往任何球隊。
  星檔案
  奧喬亞
  生日:1985年7月13日 身高:1.83米 體重:72公斤 位置:門將
  這也許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好的一場球,但我希望今後還能夠留下更美好的回憶,我們現在也成為冠軍的一個候選者。
  ——奧喬亞賽後發聲
  新京報記者 田穎 實習生 安博洋  (原標題:“美洲吳鎮宇”一戰終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iovq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