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訪問緬甸事宜,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6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將兩國全面戰略合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外交部當天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緬甸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劉振民指出,中緬是傳統友鄰,“胞波”情誼深厚。建交64年來,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指導下,中緬睦鄰友好合作取得了長足發展,並於2011年建立了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劉振民說,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緬,對弘揚中緬傳統友誼,推動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劉振民表示,兩國領導人將就新形勢下深化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探討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加強兩國務實合作,推動互聯互通、農業、電力、金融等領域合作取得新成果,拓展中緬文化、青年、教育、新聞等領域友好交流合作,並就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雙方還將簽署有關雙邊合作文件。
  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介紹說,中緬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發展前景廣闊。互利經貿合作給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2013年,中緬貿易額達101.5億美元,十年增長了近10倍。2014年1-9月,中緬貿易額大幅增長185.1%,達177.5億美元。中國是緬甸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
  童道馳說,此訪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合作文件,推動兩國經貿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完)  (原標題:李克強將訪問緬甸 雙方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合作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iovq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